約章

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建議各校推行
「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校園計劃」約章

「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校園計劃」約章闡明「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校園計劃」的精髓及價值,確立良好的實踐環境以供參考;為 「承諾培養我們的孩子能夠在一個開心快樂的環境下健康成長」而努力。約章涵蓋三大範疇:約章的宗旨,約章中有關「體育活動」的定義及約章的實踐

約章的宗旨

  1. 確保所有學生擁有參與體育活動的權利及機會;
  2. 確保所有學生擁有權利及機會接受指導,並學習基本的體育知識及技巧;
  3. 確保所有學生擁有權利及機會,並在合適的體育組織協助下,在良好及安全的環境中參與體育活動;
  4. 確保所有對體育活動有興趣及有潛質的學生擁有權利及機會,改進其體育活動水平,從而發揮個人潛能,取得認可的水平及成績;
  5. 確保所有學生擁有權利及機會,透過參與體育活動,學習體育精神,從而培養出積極正面的道德情操,發放正能量。

約章中有關「體育活動」的定義

「體育活動」泛指所有體適能的活動,無論是通過自行或組織參與,目的是透過參與「體育活動」改善身體素質、發展身心、學習團結、與及提升競技水平。

約章的實踐

除每週體育課堂外,透過以下的措施,營造有利環境,幫助學生培養恆常參與運動的習慣:

  1. 活力操: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將設計一套適合學生每天鍛鍊體魄的活力操,學校每天在指定時段,由校長及全校師生一同做活力操。學生於學期初的體育課學習活力操動作,校長及非體育科教師則參加活力操工作坊。
  2. 「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校園計劃」課程及政策: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將夥同支持機構為參與計劃的學校,量身訂造不同的「精英運動員慈善基金賽馬會動感校園」課程及政策,並提供導師配合執教課程及落實有關政策。
  3. 參觀主要體育設施:有興趣之學校可向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申請,安排學生參觀主要體育設施,如香港體育學院、香港大球場等,培養學生對體育的興趣。
  4. 參觀大型體育活動:有興趣之學校可向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申請,安排學生參觀在本港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活動,與及不同項目的本地比賽,以感受比賽氣氛。
  5. 「體育小記者」:由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提供「體育小記者」培訓班,讓學生在專業的體育傳媒指導下,學習報導體育新聞,有助於學校推廣體育文化。
  6. 鼓勵學生在小息時多做運動:因應學校的實際情況,於校舍內開設多個運動場區,提供不同的運動器材給學生在小息時多做運動,例如:乒乓球區、跳繩區、籃球區等等。
  7. 小小運動家計畫:訂立標準,獎勵學生參與運動訓練;定期於操場播放影片或舉辦展覽,介紹各種運動項目;派發工作紙,鼓勵學生在展覽板中找尋答案;及設「運動家挑戰站」,由體育教師帶領運動大使於小息時指導學生學習運動技能。
  8. 校內大型體育活動:「陸運會」及「水運會」─規定學生參與最少一項比賽及成為啦啦隊隊員。
  9. 提升學生體適能:學校組織學生參加「學校體適能獎勵計畫」,並設立校本的獎勵計畫,讓學生瞭解自己的體適能水平。
  10. 多元化體育活動:於課後開辦不同的校隊訓練和興趣小組,香港精英運動員協會可提供導師配合執教課程